回到顶部

第三方支付实名制既是重点也是难点

2016-08-17 深圳市微搜科技有限公司

截至到2016年7月2日20时,近八成网友表示已完成支付实名认证。当被问及是否会因为实名制而放弃使用支付宝、微信等支付方式,约68%的受访网友明确表示不会,但仍有约29%的受访网友选择继续观望。那么为什么要实行第三方支付实名制?

有利于保障账户持有人的利益

在非实名条件下,账户持有人可以按照本人的意愿随意注册用户名和密码。从表面上看,由于用户名和密码只有账户持有人自己知道,能够发挥保障资金安全的作用。但实际上,由于不具有对应的身份证件,一旦出现密码遗忘、资金被盗等情况,账户持有人将很难通过提供有效的身份证件来证明其支付账户的所属权,以保障自身的利益。而实名认证情况下,客户信息录入的是真实有效的姓名和证件号码,所以即便忘记密码或账户被盗,账户持有人仍然可以凭借其有效身份证件来证明其支付账户的所属权。

有利于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

如果支付账户是非实名注册,则査不到资金的真实所有人,不知道资金的具体流向和所属,对于洗钱、诈骗、偷逃骗税、贪污受贿等犯罪分子而言,提供了一个较好的犯罪渠道。而如果支付账户是实名认证,就可以査到资金归属、交易明细、资金流向等具体信息,这种实名制的要求同时也会在客观上形成一种制度约束,对违法犯罪行为起到一定的震慑作用。

有利于提高支付机构管理水平,降低经营风险

如果是非实名注册,对于支付账户涉嫌诈骗、偷逃骗税、贪污受贿等违法犯罪行为,支付机构无法追踪账户实际持有人的信息,不利于有关部门破案,也容易演变成为违法犯罪行为人的帮凶。同时,在涉及账户之间划转错误的时候,也不利于账户资金纠错。但如果在实名认证条件下,以上问题都可以通过联系支付账户持有人的方式得到有效解决。

然而消费者对个人信息的安全性方面仍心存顾虑。

在《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推行之前,就有不少市民表明了心中的疑虑:在信息泄露问题如此严重的情况下,实名制如何让人放心。专家认为,现有的网络支付环境的确存在一定风险,正是为了尽量避免这些风险,网络支付实名制显得尤为重要。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蔡洪波表示,坚守支付账户实名制,跟买车上车牌、住酒店出示身份证是一样的道理,能够实现信息可追溯、责任可追查,这也是社会安全管理的基本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