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运营商再不着急,WiFi万能钥匙等产品该逆天了

2015-11-05 电商报
移动互联网的出现,不仅促进了各行各业的繁荣,也改写了许多行业的格局,比如我们最熟悉的互联网连接的入口,WiFi以及运营商。移动互联网的高需求,为运营商带来商机的同时,也带来了巨大的挑战。面对连接的入口这块肥肉,巨头涉足,创业企业崛起,与运营商抢夺这一市场。

\

据CNNIC发布的第35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 2015 年 6 月,我国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的比例为 88.9%,在手机上网用户中, 3G/4G 和WiFi 无线网络是主要的上网方式,83.2%的网民在最近半年曾通过 WiFi 接入过互联网,通过3G/4G上网的比例为 85.7%。

国内移动互联网的繁荣,移动端上网的需求逐渐增大。把握移动端上网入口的除了三大运营商,就是WiFi,WiFi产业在我国拥有着很大的市场,其主要的原因就是费用低,有些商业WiFi企业也打起了免费牌,抢占了运营商很大一部分的市场份额,尤其是在WiFi万能钥匙等产品出现之后, 比如猎豹免费WiFi、WiFi共享精灵、WiFi伴侣、WiFi共享大师等,打破了运营商的垄断地位。 本文将以WiFi万能钥匙为例,看看WiFi与三大运营商之间有哪些纠纷。

今年5月,WIFI万能钥匙获得5200万美元的A轮融资,估值达10亿美元,一时间,整个行业好像炸开了锅。许多不知道WiFi万能钥匙为何物的人,也纷纷想一探究竟。

WiFi万能钥匙是什么?

WiFi万能钥匙于2012年9月正式上线,是一款自动获取周边免费WiFi热点信息并建立连接的Android和iOS手机工具。所有的热点信息基于云端数据库,内置全国数万WiFi热点数据。据了解,截止2014年9月30日,短短两年时间,其用户量已经突破5亿。这一发展速度与微信不相上下。

WiFi万能钥匙颠覆三大运营商?

运营商的痛点:网费贵、网络覆盖不够全面

年初,总理就号召提网速、降网费,直到最近才真正被落实,也可视作运营商对WiFi等产品的有力反击。9月29日下午,三大运营商发布信息,从10月1日起正式实施当月流量不清零服务。用户当月剩余流量可转存至下月继续使用,下月优先使用上月未用完流量,但不能延长至第三个月。尽管如此,运营商的诚意还是备受质疑。除了昂贵的网费,目前3G/4G网络的覆盖还不够完善,经常从高速的网络环境转换到E网,为用户的使用带来不便。

WiFi万能钥匙:免费上网、扣共享经济主题

相比来说,WiFi万能钥匙等产品倒深受用户喜爱。WiFi万能钥匙公布数据显示,其月活跃用户已经突破3.6亿。那么,过去一年,WiFi万能钥匙月活跃用户数同比增长达到56.5%以上,超过微信。虽然,QQ、微信和WiFi万能钥匙是带着不同属性入口的产品,QQ和微信解决了人们社交的需求,WiFi万能钥匙则主要满足了人们上网的需求。

1.免费上网,诱惑太大

由于流量费昂贵,中国人对于免费WiFi的热情一直高涨。WiFi万能钥匙就是解决了这种需求,软件在开启之后,可以自动搜索周围的WiFi网络,并且通过服务器端记录的密码信息帮助用户快速获得免费WiFi的密码。

2.共享经济的繁荣促进WiFi万能钥匙的发展

共享经济正在全球方兴未艾。以Uber、Airbnb等为代表的共享经济公司都已获得较高估值。经济全球化的格局下,这也必将带动中国共享经济主流公司滴滴快的、WiFi万能钥匙等发展。当前社会资源分配不平衡的矛盾越来越突出,共享经济作为新的经济模式之一,能够有效解决人类自私有化以来存在的资源分配不公平现象。这一趋势下,未来将有更多的行业将融入到共享经济中。WiFi作为一种当今人们工作、生活必不可少的工具,已经成为一种刚需。如果有一款工具使得广大用户都能享受到免费WiFi,必然会被用户、投资者所追捧。

WiFi万能钥匙的产值尚不可估量

以往,一个应用级公司估值能够达到十亿美元左右,一个平台型的公司估值能够达到百亿美元,而一个大型生态系统级公司的估值则能达到千亿美元级别。如果将WiFi万能钥匙等产品放到一个更广阔的范畴来看,所具备的能量远远不止是满足人们的上网需求,而是一个改变人们生活认知、习惯和影响社会运作体系的标杆级企业。如果运营商一味的认利不放,未来失去的将是一大批的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