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15深圳市微商行业协会成立可行性报告

2015-10-26 联盟网站

一、 微商行业背景情况

微商作为当前时代下最为流行的一种手机营销方式,实现了分散的线上线下流量完全聚合的情况,帮助了商家和个人在移动端和电脑端上快速地管理和经营店铺,从而实现收益。

早在金融危机后,中国政府就发现了微商的就业良机,并在《人民日报》、《新华日报》上把微商当做就业良机宣传,作为解决就业难题的一项重大项目内容。随后,地方各级政府纷纷加大对微商企业的支持和帮助,针对不同类别不同等级的企业提供不同的政策支持和资金补贴,并举办了各种形形色色、大大小小的关于微商的活动,如:支持北京大学开设中国微商行业发展研究中心;支持南京大学设有"微商研究中心"等项目;举办大型的微商创业大赛;鼓励各高校毕业生通过微商自主创业等等,可见国家对微商行业的重视。

深圳作为经济快速发展的一个经济特区,尤其作为“科技高、技术高、人才高”的一个汇集地,得到深圳政府甚至是国家政府的高度重视,对深圳微商行业的发展更是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政策、资金的支持。如深圳报业集团打造的“深商E天下”这一个平台,前期投资了2个亿来打造,而在“深商E天下”后续的发展和建设中,政府都一直给于最高的帮助和支持;又如最新的通知“关于组织开展2015年广东电商大讲堂(中小微电商人才培训)暨生产服务业与制造业融合发展对接会”将于9月22-23日在深圳市福田区北环大道7001号维也纳国际酒店(景田店)五楼大会议厅上举办,旨在为各深圳的中小型微商企业创造一种各企业交流的机会,提升深圳各中小企业微商服务的技术和能力,可见微商今年在政府得到的支持力度有多大。国家政府以及深圳政府的大力支持,意味着微商将在今年以及后面几年甚至后面的几十年的发展都将会畅通无阻,也将意味着微商在以后对人们的生活影响将会达到根深蒂固的地步。在社会上将会形成传统企业、电商行业、微商行业“三足鼎立”的局面。


二、 中国微商行业产业市场状况

微商对人们生活的影响,已经发展到无国界的地步了。据目前社会情况来看,微商是先通过微信渗透到个人,再慢慢将微商的模式深入人心。无论在中国还是在国外,微商作为一种新的营销方式已经拓展开来,唯一的区别是微商在各个地区的使用普遍性和推广情况如何而已。

2015年1月,中国首届微商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同年4月,世界首届微商大会在义乌举办。这两个“首”字都一再证明了2015是微商发展的开始,意味着一个微时代的大门已经敞开。

根据中国情报网对微商行业的分析,2014年中国微商行业商户规模达914万。预计2015年将达到1137万家。其中23.53%微商商户来源于餐饮美食,线下商超以及服装服饰鞋包业分别占比20.59%、17.65%;微商商户52.9%来自二、三线城市,高居首位。关于中国微商商户运营方式,76.47%微商开辟微商运营渠道采取的方式为由第三方服务商开发,其中55.88%自行运营,20.59%依托第三方服务商运营。可见2015年微商行业的发展飞速庞大,对进一步管理和规范微商行业变得越来越重要。

早期,微商处于一个混乱的模式。微商乱象主要集中在微信朋友圈的层层分销代理模式。此模式下,商品流通主要在各层代理商手中,层层盘剥,大部分货源并未有效直达消费者,这一阶段所形成的模式难以持久,生命周期取决于收割小白的速度。随着微商各大分销平台逐步发展,微商尤其是朋友圈微商开始逐渐走向理性。接着,传统企业开始逐步探索微商,渠道立体化开始显现。2015年,随着越来越多的传统企业,线下商家开始逐步步入微商领域,包括微盟在内的微信第三方服务商、部分电商平台以开设微店形式的建设微商分销平台,渠道结构呈现立体化趋势。厂商、批发商、专业买手、零售商、代理商、消费者将有机结合起来,构成一个有机的网络系统,微商团队也将逐步正规化。最后,微商产品将逐渐多元化。微商可通过社交优势发展出基于共同爱好与兴趣的社群经济,微商商品或更具备“小而美”的特质,产品逐渐多元化。与此同时,随着传统企业开始逐步试水微商,微信作为重要的引流渠道,与企业后台管理、前端店面销售相结合,将碰撞出更多的商业模式。

三、 深圳微商行业产业概况及其地位

自“微商”一词的出现,自媒体的风靡后,微商已经成为了未来新商业模式的一个不可或缺的业态。当下是微时代的“自商业”必将成为O2O云生活的主流业态,并成为精准聚合人人参与其中的商业互动服务经济模式,其独具体验经济的效能将得到极大发展的时代。

社群经济模式是微商的基本模式,是打破传统渠道代理模式的一种全新的商业模式,其运营模式不再是利益捆绑,而是具有共同价值观的人群的高度聚合优势聚合,在微商的平台上可以通过远程协作,有效提高传统模式无法实现的效率最大化。其商业模式是完全创新的B2S2C(B-Business企业商务-S-sales销售员-Customer用户)模式。此种商业模式一经推出,便可让失业成为童话,让创业触手可及,让在创业者不投资一分钱,不用构建自己的网络渠道,更无需商业经验,只要投入时间均可成为创业先锋,进而让更多的创业者和消费者在平台交易中受益,创业者消费者和销售者再无任何界限,所谓的跨界已经没有边界,所以说,跨界已经被彻底解构了。

微商的社群经济模式是在商业模式上的重构与对传统代理渠道模式的颠覆,首先,微商不搞渠道代理,而是社群经济模式,大家都是在一个平台上的消费者,但消费者即是真正的销售商,这是新兴的超体验经济模式,它的聚合力与爆发力绝对是解构和葬送旧有代理渠道的掘墓人。

精神和价值观相应才是未来社群文化的基础,也更是颠覆现有营销手段和营销体系的根本,甚至于,营销本身都已经成为明日黄花。未来的社群经济即是去中心化PK中心化;有组织架构PK无组织架构;多对多PK多对点匹配;理性溢价PK盲目溢价。显然,长远来看,社群经济必将成为颠覆传统经济模式的唯一方式。在此,同行不再是冤家,而是合作共赢的共同体。

传统渠道模式的层层的代理商需要养活,渠道为王的日子早就不存在了,捆绑代理商的唯一的价值就是利益,其实,捆绑代理商的同时,也同样被代理商所绑架,这就是传统商业模式不可打破的魔咒。而微商与消费者或者销售者不是利益关系,而是在扁平化的平台上的共同价值观的聚合体。

微商无论体验超值也好,无论渠道直接也好,最终,让用户埋单的决定性因素还是他们的消费能力,只有消费愿望那是远远不够的,也就是能让他们想掏腰包,和让他们心安理得掏腰包,这是两种不同的境界,而微商做的就是让消费者心安理得掏腰包,之后还会病毒性地传播这种独一无二产品的优势,进而从消费者蜕变成为最好的销售者,这也是微商进化的过程。

从汽车厂商的介入微商渠道模式,进而可以看出,微商一定会成为继自媒体之后的又一互联网思维催生的产物,并在不就的将来颠覆旧有的商业模式,成为新商业模式的驱动力和新商业模式下的红利受益者。

四、 深圳市微商行业协会发起单位情况(待定)

五、 成立深圳市微商行业协会的作用

深圳是电子信息、高科技、互联网产业最为集中的地方,仅在福田区就聚集有超过3万家左右的微商企业,目前行业存在的主要是假货横行、市场乱价、产品同质化三大问题,微商企业之间无休止地进行着恶性价格竞争,导致企业经济效益低下,严重影响企业的正常发展。同时随着国家新的广告法实施,暴露了部分微商企业存在的问题,如狂刷屏,各行不同类型商家为了在朋友圈上带来收益,疯狂在朋友圈上分享和发布商品信息,毫无节制和约束现象;微商企业面临新一轮产业升级和优化的形势下,遇到很大的压力。我们希望能通过成立深圳市微商行业协会,依靠集体的力量,依靠协会的自律来规范深圳的移动电子商务市场,维护企业利益,加强与国内外同行的交流,提升产业的综合实力,促进微商产业的健康发展。协会成立后将实现以下六个主要功能:

一、力于加强重点领域研究,联合攻关,破解难题。行业协会加强对微商行业的研究,研究更多方便快捷的微营销和管理方式,创造更多微商领域里可升值的区域和空间,共同破解难题。

二、力于加速前沿领域进步,汇集案例,推介典型。微商的发展,在市场上出现了各种各样的案例,这些案例都是同行业里不同企业研究创建的,非常值得同行业里其他企业的学习和参考。行业协会将会对在市面上出现的案例进行收集汇总,然后研究每个案例的优缺点,分析其在市场上流通的原因,进一步将其发展的优势转化到行业产品的发展中来。

三、力于提供专家与技术资源,深度咨询,明确方向。行业协会人才斐济,把市场上最新的信息和咨询及时把握,能正确地为深圳企业提供市场引导方针。

四、力于协助跨界与跨境项目,疏通渠道,消除壁垒。微商行业在目前的发展情况而言,让我们并不止步于深圳这个地方,我们行业协会重点致力于跨界与跨境的项目合作,努力疏通渠道,消除本土与他境的壁垒,将协会共同研究发展的项目带到境外,造福境内境外两方人物。

五、力于支持产业与金融结合,确立规范,形成模式。一个行业的发展离不开金融,只有在资金充足的条件下才能创造出更多的成果。因此,协会将大力支持产业与金融的结合,通过两者间的资金流通互助互惠,共同创造商业的价值,造福社会。

六、力于推广经验与成果分享,组织研讨,开展培训。协会将致力于分享劳动成果,组织研讨,开展培训,增加各协会成员间的相互关系,努力创造机会与社会群众接触,让协会研究的成果更好地普及到人们,为人们带来便利。

七、力于汇集诉求与发展建议,沟通政府,协调政策;协会将于政府强强连接,一来奉承政府的发展及规划,将政府的方针政策更好地实施,二来汇聚各协会成员之间的思想和想法,为协会各成员与政府搭建一个无障碍沟通的途径。

八、力于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定期召开微商创新大会;

六、 筹备深圳微商行业协会的优势条件

通过发放成立行业协会信息调查表显示,深圳的大部份企业都表示迫切需要成立微商行业协会,加强企业的正面引导,重新塑造绿色微商产业的新形象,为创造和谐深圳、效益深圳作出更大的贡献。

在深圳市报业集团的指导下筹备深圳微商行业协会的申报工作以全面展开,协会申报周期为3-6个月,因本行业协会将具有广泛的代表性,预计两年内会员可达到全行业企业数量的1%以上。

行业协会将确定1名法定代表人,3名来自不同单位的专职工作人员,全力以赴开展行业协会工作。行业协会将遵循自主办会的原则,实行自愿入会、自理会务、自筹经费。